5倍市盈率的腾讯控股,你买了吗?

我没有买,因为我不懂!

不懂?腾讯可是我的第二大重仓股!详见老白300万实盘:

《老白300万实盘周记:2023-2-11》

我是抄作业买的!看明星基金经理和网络大V买了,认同他们的买入持有逻辑。

谁不知道腾讯啊,华人谁不用微信啊?!

买入持有腾讯的逻辑:

腾讯凭借它的微信和QQ,构建了人与人沟通的桥梁,从而拥有巨大的、人人都少不了的互联网流量,并且这个流量具有极强的粘性。凭借这个流量,腾讯要么自己做生意变现,要么投资其它公司变现。

自身业务分为4大块:游戏、广告、金融和科技、投资和其它。腾讯是国内最大的游戏公司,是最大的广告公司之一。微信支付是国内的2大支付之一,腾讯的会议系统和云服务,是主要厂家,其它业务还包括搜索、腾讯视频、腾讯音乐等。

除了自身的广大业务外,腾讯还投资了互联网行业的半壁江山。可以这么说,投资腾讯就等于半个互联网ETF。已经长成大树的京东、美团、拼多多等,已经长成中等规模的同城艺龙等,很多年来我出门预订酒店就一直用艺龙,还有很多培育期的互联网公司。腾讯投资的互联网公司的价值大约为1万亿人民币。

1. 腾讯股价200元时,等于5PE

首先注意:腾讯的股价单位是港币,因为腾讯是香港上市公司。腾讯的财务数据单位是人民币,因为腾讯是大陆公司。目前港币兑人民币的比例大约为0.85。

腾讯的总股本在2022年3季度是95.4亿股。因为腾讯在不断地回购并注销股票,股票在减少。同时又不断发行新股,授予股票期权和股权激励,股票在增加。但是这个变动相对于总股本来说,变化幅度可以忽略不计。

腾讯3季报的扣非净利润为859亿元。扣非净利润是扣除了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,反映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。比如说,扣除了股票公允价值变动造成的利润,扣除了资产处置造成的利润,这些利润都具有临时性、不可持续性。那么计算2022年的年度利润是859 x 4/3=1145亿元。

股价200港币时,腾讯的市值=200 x 95.4 = 19080港币 = 16218亿人民币

腾讯投资的互联网公司,目前贡献的利润很少,可以忽略不计。如下截图自3季度财报,2022年前三个季度,联合营公司贡献的利润是-37亿元。去年同期,贡献的利润是正的几十亿元。



减去投资公司的价值1万亿,则腾讯本身的市值只有6218亿。

2022年的动态PE=6218/1145 = 5.43

腾讯股价200时,真实的市盈率只有5.4倍!

2. 为什么腾讯的股价跌到这么低?

腾讯是港股的股王,也是我国市值最大的公司。上市不到20年,不知道涨了多少倍。业绩好、影响大、不断涨,被各路机构和个人重仓持有。

谁能想到,在2021到2022年的两年时间内,腾讯的股价从800元跌到200元,腰斩再加腰斩,各路机构和大V是损失惨重!

为什么会这样?我觉得就是各种因素叠加的共振。
  • 3年的口罩状况,对世界经济的打击甚过经济危机
  • 政策上受到反垄断的打击,以及防网络沉迷对游戏的打击
  • 美国大幅加息,造成资金大幅流出港股市场,水落船低
  • 南非大股东无限制减持,雪上加霜
  • 公司的自营和投资处于低潮期,公司业绩下滑、资产缩水

五力共振,造成了这个10年不遇的股价大跌。

腾讯股价暴跌时,什么样的声音都有,有说腾讯只值几十块的!我相信这种说法的人没有认真看过财报,就是信口开河。腾讯持有的投资公司的价值就超过了100元/股。如果不相信,请看分红的京东股票和即将到账的美团股票,是不是钱?

3. 我为什么没有能够抄底腾讯?

一个人只能够赚到认知范围内的钱。凭运气赚到的钱,最终会凭实力还回去!
然也!

我曾经为没有在2013年的低点买白酒而扼腕叹息,因为不懂白酒的好,不懂白酒被打到了低点,错过了股市十年不遇的黄金坑。

现在,又眼睁睁地看着腾讯被打到5PE,没有大幅度加仓,再次错过来了难得的低点机会,还是因为对股票了解不透。

股价400时的市盈率计算

市值=95.4x400=38160亿港币=32436亿人民币,扣除投资公司的价值后22436亿。
PE = 22436/1145=19.6

所以现在的真实市盈率是20倍,我觉得是合适的,不算高估,也不算低估。我的决定是持有,既不加仓,也不减仓。

网格交易降低持仓成本

我按照每跌50元的价格,逐步加仓。然后每涨50元,又逐步减仓。通过这种网格交易,高抛低吸,降低持仓成本,还算卓有成效。

我的初始买入价位是580港币,然后在500的位置加仓,随着股价的下跌,每跌50元加仓一手。在300的位置,加仓一手,很快反弹到了400,就卖出了。然后再次跌破300元的时候,重新加仓。跌破250元的时候,又加仓了一手。准备在跌破200的时候加仓,2022年10月25日,只是在盘中跌破,没有收盘跌破,所以没有加仓成功。

随着股价的反弹,我在300元的位置出掉了250买入的一手,在350的位置出掉了300买入的一手。加上上次在400的位置出掉300买入的一手,共获得利润2万港币,相对于我目前大约6万港币的亏损,减少了1/4的亏损。网格加仓和减仓的效果还是很明显!

按照计划,我应该在400的位置出掉350加仓的一手,但是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,很快就跌破了400元,没有交易成功。通过这次读财报和分析,我决定改变原来的计划,持有不动,直到450元再出掉一手。450大概是我的盈亏平衡线。

4. 腾讯对其它互联网公司的投资价值为1万亿

2022年的3季度财报的19页,说明对上市公司投资的公允价值为5325亿元,对未上市公司投资的账面价值为3395亿元,截图如下:



按照1.5PB估算账面价值,那么未上市公司投资的公允价值大约为5000亿元。所以,投资公司的公允价值之和大约为1万亿元。

为了核对上述结论“投资公司的公允价值之和大约为1万亿元”,根据资产负债表和附加的注释,对投资公司的价值进行了统计,如下表所示:



上市公司的价值计算为5323亿,与财报的给出的结果5325亿,只差2亿,误差小于千分之一。未上市公司的账面价值3437亿,跟财报的结果3395亿,差距44亿,误差为1%。验证了估值1万亿的正确性。

对未上市公司,按照1.5PB估值,也是符合逻辑的。我们买不到1PB的公司股份,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,不可能以1.5PB入股。对于有腾讯流量加持的互联网公司来说,更加不可能低于1.5PB入股。

欢迎“转发”,点“赞”,点“在看”。
交流请发消息。
发表时间 2023-02-14 20:23     来自广东

赞同来自: Jerrodly wz88 J732238675 薛定谔的狗 louzy 根本 路人甲pro Fanchuang更多 »

1

kkqq999

赞同来自: alalwong

炒股如果只看基本面,那就是隔山打牛,有时打中,有时打不中,打中打不中也不知道为什么。股价就是牛,基本面就是山。牛和山的位置不是绝对的,而是相对的。有时候山很高,但牛很低,有时候山很低,但牛很高
2023-02-27 10:57 来自广东 引用
10

没钱又丑

赞同来自: 枫叶fy 或跃在渊2015 jacktree sdu2011 好奇心135 luckych 深州大蜜桃 happysam2018 geneous RecursiveCall更多 »

分析那么多,其实归根结底就一条。

2023年开始,腾讯还能恢复20% 以上的高增长不?如果能,那么现在的价格就低估。
如果,还是5%以下的增长率,那么300以下大概率还会再见到。

从基本面上分析,腾讯的最强护城河,微信,qq在国内应该说基本上饱和了。
2023-02-27 10:44 来自四川 引用
4

拜水的仔

赞同来自: 阿宽20211019 家飛Looper 丢失的十年 白湖水

去年一整年拉开时间和空间买了11手,最后一手是10月底的210元。
成本均价是350元,暂时没有卖出的打算。
如果跌破300会重新考虑再买点。分批买的话,时间和空间要占一个嘛。
2023-02-27 09:00 来自福建 引用
0

佛系投资

赞同来自:

你贴现回来试试,别用估值法。还不如美债呢,你觉得腾讯稳还是美联储稳?何况港币联系汇率美元不一定扛得住。中间还隔着一个港府。
2023-02-27 08:32 来自北京 引用
0

huxj2015

赞同来自:

就像银行股5倍PE不涨一样,每个人的看法不同,买不买都正常..............
2023-02-27 08:28 来自四川 引用
6

蜀山飞蝴

赞同来自: jacktree paodaode 丢失的十年 家飛Looper scottgood 好奇心135更多 »

明年再把拼多多分红了,剩下的就没啥了,这个上市公司的4000多亿,我觉得最多算3000亿。剩下的那些公司,真的分出去让散户抛,没几个能扛得住的,跌30%很正常。
未上市的不好说,反正目前看不值钱,以后能不能再出几个京东、美团,拼多多不知道了,希望可以把。总共算6000亿就差不多了(我觉得还是高估)

腾讯目前3.34万亿港币市值,算3万亿rmb,减掉6000亿,2.4万亿的市值,对应1200亿的年度扣非利润,20PE,不能算高,但也不低。关键还有大股东要减仓....

所以我觉得,腾讯在业绩不能恢复增长的情况下,还是300以下开始逐步买入比较合理。
2023-02-26 23:54 来自江苏 引用
1

白湖水 - 股票和可转债的股债平衡,公众号、雪球、集思录【白湖水】,记录300万投资实盘。

赞同来自: 好奇心135

腾讯跌破350元了,我在300等着。

到了至少加仓2手,然后不高抛,直到回到成本价。保留10%的仓位,出掉多余的仓位!
2023-02-26 21:31 来自广东 引用
6

寻衣草

赞同来自: l93868 丢失的十年 FaithZhang jlmscb 好奇心135 白湖水更多 »

@白湖水
你分析的很有道理,的确是这么回事。董事们不愿意自己掌管的资产变小。早年巴菲特投资商伯恩地图公司就是这样,公司的主业萎缩,但是持有大量的证券资产。公司的市值小于证券资产,等于主业是负资产,其实主业还是赚钱的。巴菲特进入董事会后,成功拆分证券市场,大赚一笔。但是腾讯不是这种情况,腾讯的主业很兴旺,平均每个月100亿的利润,一年1200亿。
腾讯比较复杂,说它是互联网公司吧,又喜欢干投资公司的事情,所以给不了高估值。说它是投资公司吧,每年自己还挣1000亿,还可以梦想一下高增长,伪成长。按投资公司看,5pe也不低估;按成长股看,40pe也不高估。公司还是那个公司,变化的只是估值!
而市场先生时不时会发疯几次,这时就是入场或离场的机会,剩下的时间就是枯坐等待!
2023-02-15 16:12 来自四川 引用
0

白湖水 - 股票和可转债的股债平衡,公众号、雪球、集思录【白湖水】,记录300万投资实盘。

赞同来自:

@寻衣草
这种母公司持股子公司或孙公司,总股权价值大于母公司总市值的很常见。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分拆。分拆后总价一定大于现在的价格。
但分拆后,母公司就没啥业务了,剩一堆管理人员,不产生任何价值。从股东的角度最优是消减管理人员,可董事会成员全家的吃喝玩乐都在公司里报销,只会让管理机构越发膨胀。
看懂这点,就能看懂绝大部分上市公司。
你分析的很有道理,的确是这么回事。董事们不愿意自己掌管的资产变小。早年巴菲特投资商伯恩地图公司就是这样,公司的主业萎缩,但是持有大量的证券资产。公司的市值小于证券资产,等于主业是负资产,其实主业还是赚钱的。巴菲特进入董事会后,成功拆分证券市场,大赚一笔。

但是腾讯不是这种情况,腾讯的主业很兴旺,平均每个月100亿的利润,一年1200亿。
2023-02-15 14:32 来自广东 引用
2

寻衣草

赞同来自: evilcong8 海浪9999

@孔曼子
投资部分1万亿,这部分按港股的惯例在估值上至少是要打对折的,甚至2-3折也不奇怪,这不是见仁见智,而是几乎所有投资占比较高的港股都是如此。例如天能动力,持有价值300亿人民币的A股天能股份,市值128亿港币。联想集团市值800亿,其控股股东联想控股占比35%价值280亿,联控市值220亿,但还有百亿级别的其他投资如佳沃和卢森堡银行等。像复星国际这种投资结构和腾讯一样极为复杂的,真要算起来就更吓人...
这种母公司持股子公司或孙公司,总股权价值大于母公司总市值的很常见。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分拆。分拆后总价一定大于现在的价格。
但分拆后,母公司就没啥业务了,剩一堆管理人员,不产生任何价值。从股东的角度最优是消减管理人员,可董事会成员全家的吃喝玩乐都在公司里报销,只会让管理机构越发膨胀。
看懂这点,就能看懂绝大部分上市公司。
2023-02-15 13:11 来自四川 引用
0

comepu

赞同来自:

@孔曼子
投资部分1万亿,这部分按港股的惯例在估值上至少是要打对折的,甚至2-3折也不奇怪,这不是见仁见智,而是几乎所有投资占比较高的港股都是如此。例如天能动力,持有价值300亿人民币的A股天能股份,市值128亿港币。联想集团市值800亿,其控股股东联想控股占比35%价值280亿,联控市值220亿,但还有百亿级别的其他投资如佳沃和卢森堡银行等。像复星国际这种投资结构和腾讯一样极为复杂的,真要算起来就更吓人...
这些是资产,还有负债吧
2023-02-15 12:51 来自江苏 引用
2

kkqq999

赞同来自: lywsqf 岁月无名

我告诉你,腾讯还会跌下来的,现在只是一个大反弹浪而已。因为他已经严重高估了。价值投资只看市盈率吗?从长期看,他的大牛市已经结束了
2023-02-15 12:45 来自广东 引用
0

loooong

赞同来自:

@孔曼子
投资部分1万亿,这部分按港股的惯例在估值上至少是要打对折的,甚至2-3折也不奇怪,这不是见仁见智,而是几乎所有投资占比较高的港股都是如此。
例如天能动力,持有价值300亿人民币的A股天能股份,市值128亿港币。联想集团市值800亿,其控股股东联想控股占比35%价值280亿,联控市值220亿,但还有百亿级别的其他投资如佳沃和卢森堡银行等。像复星国际这种投资结构和腾讯一样极为复杂的,真要算起来就更吓人...
我之前考虑到这个折价问题。包括腾讯的南非大股东的市值也低于它所持有的腾讯股票市值。这个折价可能是因为:
1. 持股公司这一层的管理人员有额外的费用。
2. 持股公司想卖出持股的时候会额外有税费(所得税或者投资利得税)
3. 持股公司可能把持股得到的分红或者差价收入拿来做一些亏本买卖。
2023-02-15 12:37 来自上海 引用
0

白湖水 - 股票和可转债的股债平衡,公众号、雪球、集思录【白湖水】,记录300万投资实盘。

赞同来自:

@孔曼子
投资部分1万亿,这部分按港股的惯例在估值上至少是要打对折的,甚至2-3折也不奇怪,这不是见仁见智,而是几乎所有投资占比较高的港股都是如此。
例如天能动力,持有价值300亿人民币的A股天能股份,市值128亿港币。联想集团市值800亿,其控股股东联想控股占比35%价值280亿,联控市值220亿,但还有百亿级别的其他投资如佳沃和卢森堡银行等。像复星国际这种投资结构和腾讯一样极为复杂的,真要算起来就更吓人...
孔大厉害。
可能我乐观了。
2023-02-15 11:43 来自广东 引用
2

路人甲pro - 股债平衡轻宏观,低估分散不深研。

赞同来自: blacsheep 白湖水

高个屁呀,还不是胆战心惊,真高那就all in了。给你看下之前的发帖。

2023-02-15 11:37 来自四川 引用
15

孔曼子 - 一名普通的职业投资者。本人没有公众号等自媒体和微信群,请勿上当。

赞同来自: 御女雪千寻 岁月无名 BenjaminAA loooong 吉吉木 年亏六成 cn1962101 就这样了吧 Kluer jlmscb djc354133 好奇心135 老实的很 烈火情天 安全饕更多 »

@白湖水
5千多亿的上市公司,是可以立即变现的。
3千多亿的未上市公司资产,按照1.5PB出售,也是可以的。如果你认为不值,那就是见仁见智了,各有各的看法。
投资部分1万亿,这部分按港股的惯例在估值上至少是要打对折的,甚至2-3折也不奇怪,这不是见仁见智,而是几乎所有投资占比较高的港股都是如此。
例如天能动力,持有价值300亿人民币的A股天能股份,市值128亿港币。联想集团市值800亿,其控股股东联想控股占比35%价值280亿,联控市值220亿,但还有百亿级别的其他投资如佳沃和卢森堡银行等。像复星国际这种投资结构和腾讯一样极为复杂的,真要算起来就更吓人了,但从其PB低于0.5也可见一斑吧。你说腾讯投的新经济价值更高?华兴资本控股表示不服。
2023-02-15 10:19 来自四川 引用
0

白湖水 - 股票和可转债的股债平衡,公众号、雪球、集思录【白湖水】,记录300万投资实盘。

赞同来自:

@hzjinjian
减去投资公司的价值1万亿,则腾讯本身的市值只有6218亿。。。。投资公司的价值1万亿还是有点虚的吧,很多公司能不能活下去还是个问题
5千多亿的上市公司,是可以立即变现的。
3千多亿的未上市公司资产,按照1.5PB出售,也是可以的。如果你认为不值,那就是见仁见智了,各有各的看法。
2023-02-15 09:23 来自广东 引用
0

hzjinjian - 涨多了跌,跌多了涨~

赞同来自:

减去投资公司的价值1万亿,则腾讯本身的市值只有6218亿。。。。投资公司的价值1万亿还是有点虚的吧,很多公司能不能活下去还是个问题
2023-02-15 08:59修改 来自浙江 引用
0

白湖水 - 股票和可转债的股债平衡,公众号、雪球、集思录【白湖水】,记录300万投资实盘。

赞同来自:

@花园小琴
没买呢,我买的中概互联和地产债券
大户啊,地产债散户买不了。
2023-02-15 05:46 来自广东 引用
0

白湖水 - 股票和可转债的股债平衡,公众号、雪球、集思录【白湖水】,记录300万投资实盘。

赞同来自:

@路人甲pro
我最后一次买入是200.2元。当时挂单200元(我喜欢整数:)),但在买一价200元上好像有十万多手的挂单,轮不到我这种小单。于是一怒之下挂了200.2,瞬间成交。钱一花出去,没钱了,也就没念想了。最终仓位接近两成,对于我这种追求分散的人来说,已经算是满仓了。但我还没开始卖,可能在500以上才会考虑吧。
路兄真高人,敬佩!
2023-02-15 04:46 来自广东 引用
10

路人甲pro - 股债平衡轻宏观,低估分散不深研。

赞同来自: 御女雪千寻 丢失的十年 千寻CC 趋势交易者 醉道 好奇心135 白湖水 二零20大吉大利 胡椒 arking83更多 »

我最后一次买入是200.2元。当时挂单200元(我喜欢整数:)),但在买一价200元上好像有十万多手的挂单,轮不到我这种小单。于是一怒之下挂了200.2,瞬间成交。钱一花出去,没钱了,也就没念想了。

最终仓位接近两成,对于我这种追求分散的人来说,已经算是满仓了。但我还没开始卖,可能在500以上才会考虑吧。
2023-02-14 21:31 来自四川 引用
1

花园小琴

赞同来自: 白湖水

没买呢,我买的中概互联和地产债券
2023-02-14 20:50 来自湖北 引用

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

发起人

白湖水
白湖水

股票和可转债的股债平衡,公众号、雪球、集思录【白湖水】,记录300万投资实盘。

问题状态

  • 最新活动: 2023-02-27 10:57
  • 浏览: 9008
  • 关注: 38